秘技-腰椎恢复术

2018 - 12 - 26

腰肌劳损有人将其称为功能性腰痛,或者腰背肌筋膜炎,主要是指腰背部肌肉、筋膜等软组织因超负荷使用而引起的慢性损伤。除去深层次的多裂肌、回旋肌、横突间肌、棘突间肌外真正属于腰肌的只有今天的主角:腰方肌

第一式

俯卧位,双掌置于同侧肩下,缓慢将上身推离床面,稍作停顿,缓慢回到起始体位。重复5~10次。

第二式

俯卧位,在腹部垫一软枕,双手置于体侧,使全身离开床面,保持5-10秒,然后回到起始体位。重复5~10次。

第三式

仰卧位,双腿屈膝全脚掌着床,尽力使臀部远离床面。保持6-15秒重复10~20次。

第四式

仰卧位,一腿屈膝全脚掌着床,另一腿伸直抬起,然后尽力使臀部远离床面,保持6-15秒。重复10~20次。

第五式

仰卧位,单侧下肢直腿抬高至30°~45°之间,稍作停顿,回到起始体位,换另一侧下肢抬起。重复5~10次。

第六式

仰卧位,双侧下肢直腿抬高至30°~45°之间,稍作停顿,回到起始体位。重复5~10次。

第七式

俯卧位,屈膝后伸单侧下肢至最高位,稍作停顿,回到起始体位,左右互换。重复5~10次。注意,骨盆不要抬离床面。

第八式

侧卧位,一侧下肢缓慢抬升至45°,稍作停顿,缓慢回到起始位置。左右互换,重复5~10次,

第九式

侧卧位,一侧下肢向前伸30度,然后缓慢抬升至30°,稍作停顿,缓慢回到起始位置。左右互换,重复5~10次,

第十式

一侧膝盖与对侧手掌着床,另一侧下肢及上肢保持伸直状态,保持6-15秒,左右互换,重复5-10次。

第十一式

一侧下肢膝盖着床,小腿向内收,脚面搭在凳子上,另一腿屈膝90度,脚掌着床,双手放在前面腿的膝盖上,然后躯干向前面腿的同侧弯曲,下方大腿外侧感到明显牵拉停止,保持6-15秒。左右互换,重复5-10次。注:这个动作难度较大,可选择性做。

第十二式

一侧腿放于床面上,脚踝放于床缘外侧,双手放在大腿上方,躯干伸直前屈,大腿后部肌群有明显牵拉感停止,保持6-15秒。左右互换,重复5-10次。

第十三式

坐于床沿或凳子上,将一侧脚放于对侧膝盖上,同侧前臂压在同侧膝盖上方,对侧手握住上方脚踝,躯干挺直前屈,臀部肌群有明显牵拉感停止,保持6-15秒。左右互换,重复5-10次。

第十四式

自然直立,双下肢并拢,双上肢自然下垂于体侧,缓慢踮起脚后跟,使前脚掌着地,保持6-15秒,缓慢回到起始体位。重复5~10次。

总结

  1. 锻炼原则:适量锻炼,循序渐进,持之以恒。

  2. 所有动作自然放松,动作幅度不可太大太快。

  3. 避免代偿动作。

  4. 以不引起任何不适感为原则。

  5. 如腰痛比较明显,请去医院就诊,在医生的指导下锻炼。

Table of Cont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