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在AppStore上赚钱

2018 - 10 - 10

Posted by bang

AEO

AEO,AppStore 搜索引擎优化,零成本的推广方式,搜索也是用户触达 APP 最主要的方式,手段包括:

  1. 标题加关键字,这在当年是最有效的做法,权重比 keywords 高很多,所以当时大部分 APP 名后面都跟着一长串介绍性关键字,比如私人计算器就是:Private Calculator – File Hider, Secret Photo Video Browser, Image Downloader and Note vault,不过现在被禁止了,独立了个 subtitle 出来,权重有所变化。
  2. 多国语言,AppStore 是面向全球的应用市场,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搜索关键字,多支持一个语言就多一分被搜到的机会,私人计算器配置了十几个语言的标题和关键字,是有不错效果的。
  3. 内购项目关键字,内购项目是可以命名成为搜索关键字的,曾经有段时间,AppStore 上搜什么都出喜马拉雅,似乎就是这个做法,不过当时我的APP没有内购模式,没有试过。
  4. AEO 工具,当年还没有很好的工具,现在像 AppAnnie 可以帮你跟踪关键字效果,挑选效果最好的关键字。

AppStore 的搜索规则时刻在变,在我运营期间有好几次因为搜索规则变化导致收入突降,现在的搜索规则估计连在苹果开发 APP 搜索的人也摸不清楚,得时刻跟进才行。

限免

限免,收费APP在一两天时间内限时免费,在当年效果非常好,得到的好处包括:

  1. 限免后会有媒体或者限免平台推荐,在网络上的曝光增多。
  2. 限免后顺利的话在AppStore上的排名会上升,好一点的APP加一点点运营迅速串到分类第一或总榜前几名是常事。
  3. 恢复收费后的一天内,在AppStore上的排名曝光,以及网络曝光流量还在,会比平时多销售多很多,效果好的话是平时的几倍。
  4. 限免后用户对 APP 的使用和留下的评论,对 AppStore 搜索效果有正面影响。

限免的效果好不好,取决于有多少媒体和平台推荐,这又取决于几个因素:

  1. APP 自身质量,质量好有需求的 APP 媒体乐意自主推荐。
  2. 人工运营,收集几十个限免推荐媒体和平台,在他们平台提交限免的 APP,或群发邮件告知他们。
  3. 跟一些大的限免推荐平台达成合作,做独家限免,确保有平台推荐。当时跟 AppGratis 做过很多次合作,包括限免和降价,会抽取不少销售费用,但是总体下来还是很划算。

限免在当时是我最主要的运营手段,不知道现在效果会怎样,不过现在很多 APP 都是应用内付费的方式,直接收费越来越少,限免的手段和平台也就越来越少了。

套壳

AppStore 上出现一个神奇的运营推广方法,套壳,就是同一份 APP 代码,改改图标/应用名/介绍/以及内部某些UI,摇身一变成为另一个 APP,上架到 AppStore,它很有效,因为:

  1. 曝光量变大,用户因某个需求搜一款 APP,很多人不会直接下载第一个,而是翻一翻,看多几个APP对比一下,这种情况下,一个 APP 就是一个曝光,一个广告位,占据得越多,被点击下载的概率就越大。
  2. 关键字变多,多个 APP 可以设各种不同关键字,进一步增大曝光。
  3. 审核风险,AppStore 的审核,谁试谁知道,分分钟让你崩溃,一个 APP 审核不通过,换一个账号提交可能就通过了,有一些灰色地带的功能,比如下载视频,多一个套壳 APP 就多一份审核通过的概率。

我做的套壳比较柔和,只套了几个,而且都有做一些改动,每个定位都不同。后来发现其他人是工业化的方式去做这个事,大量套,对于为了逃避审核去套壳的,一次性提交几十个APP,总有审核的漏网之鱼让APP顺利上架。

其他

  1. 广告,如果 APP 的使用 PV 高,放广告效果是挺不错的,很小的日活就能有很好的收入。
  2. 应用内互推,做 APP 矩阵,每个 APP 都推广自己其他的 APP,常规方法,这块感觉做得最好的是四叶。
  3. 订阅模式,把一次性收费变成订阅,订阅是每一年或每一个月都收费,当年没有这个功能,没试过效果,据了解应该是个敛财利器,各收费App改成了订阅模式。
  4. 流量运营,社交方面官方的facebook/instragram/twitter/公众号账号,媒体方面的软文/youtube视频,官网SEO,这里水太深没怎么涉及,独立开发者也很难做好这些运营。

这里只是分享我经验范围内的一些运营手段,没有多深入和专业,毕竟一个人能做的事有限。说些题外话,独立开发者个人觉得不是一个好路子,充满情怀的 APP 很难赚到生活费,除非你天赋异凛,为赚钱而开发的 APP,发展成工业化作坊才有发展的机会,此外独立开发者的孤独感强烈,估计得是强烈外向性格的人才能长期维持那种状态。

Table of Contents